close

123505298893.jpg

對或錯,有些時候不是我們能夠掌握的,尤其是在真相和表象之間。 

一位神父疑似性侵男童的案件,扯出了人性最陰暗的角落。這部改編自百老匯舞台劇,由兩大演技實力派巨星,菲利浦.西蒙.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和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擔綱演出的影片是2008年裡名列我前三名的好片。故事大綱是發生在一所教會學校內,鐵腕女校長(梅莉史翠普)懷疑校內神父(菲利浦西蒙霍夫曼)性侵黑人學童,為了調查事實的真相而無所不用其極的想找出神父犯案的證據。從一開始的冷言譏諷到後來的激烈碰撞,在這個追逐真相的過程中,她開始懷疑自己所緊抓的信仰和信念並且感到深深的無力 

整部片子最精采的部份當然是看著這兩位演技派巨星互飆演技,而他們的表現果然也不負眾望,精采呈現了裡頭讓人屏息的戲劇張力,但是更勝一籌地我想是導演兼編劇,John Patrick Shanley的才華。戲中兩位角色的性格地位在戲裡的小細節中不斷地被突顯出來;神父親切有學養,對帶學生總是抱以關懷的心,更在黑人小男童被欺負時伸出援手,成為他的避風港,相反地校長總是對於學生實行嚴厲地管教,在校內用言語傷害學生自己卻又在私下做著違紀的行為。或許在一開始,我們會輕易地導向相信神父的清白,但越是隨著劇情中調查的發展,卻讓人感覺到真相離我們越來越遠…。尤其是在神父在教堂中發表了關於「八卦」地精闢演說之後,更加深了我們的疑惑。「請你回家拿個枕頭,走上陽台,把它刺破!你做完了嗎?很好,現在把那些隨風飛走的羽毛都撿回來吧!不可能是嗎? “八卦”就是那些消失的羽毛!一但你說了出去就再也收不回來了!」 

當兩人之間的衝突由暗化明,觀眾的疑惑也越來越深,而心中的無力感也讓我們痛苦無比。這種抓不到真相的感受,正是導演超強功力的展現。因為在劇情之中所安排的細節實在是抓的太準確了,整個故事除了小男童與神父之外,沒有人知道事情的真相為何,但是整個情節內卻又完全不露一絲破綻。一個小道消息指出,當時導演只有和菲利浦一個人談過整齣戲的真相,也就是說只有導演和菲利浦知道神父到底是否有性侵男童,而梅利史翠普只能選擇相信自己的角色。當我聽到這個消息時,不禁佩服導演的導戲功力,因為也只有如此才能讓這部片如此精采。至於其中艾美亞當斯(Amy Adams)所飾演的年輕修女在戲中的定位,我想正是和觀眾相同的旁觀者,她也被迫經歷從相信到掙扎到懷疑的過程。直到故事的最後,校長對著她說:「我做的是對的嗎?這一切是對的嗎?我真的不知道…。」

也讓這個痛苦即便在影片結束之後依然縈繞在我們心中。 

早先曾在之前的文章,「柯波帝--冷血告白」裡頭提到菲利浦西蒙霍夫曼這個演員,堅強的演技實力和多變的角色性質在稱讚就太過頭了,反到是梅莉史翠普讓我印象深刻。梅姊也是眾所皆知的實力派演員,從早期的「越戰獵鹿人」到近期的「時時刻刻」演出過無數精彩地影片,而在這部片子裡,她的演技更是全片的關鍵因素!其實在一開始,導演並不取向採用她來演出這部片,但是就在看過她的演出之後,大受震撼,而事實也證明梅姐是出演這個角色的不二之選。已經很久沒有看到能讓我這麼“難過”的電影了,強烈推薦大家有機會一定要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