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jjjjjjjj.bmp

世界上的每件事都存在不同的面向,只要換個角度,一切都會不同。 

我們總是會覺得生活的一切太過枯燥乏味,日復一日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但是我們可曾試過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待發生在我們週遭的事物?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讓我們知道原來這個世界也可以是如此地有趣刺激! 

一向以怪誕巧思聞名的法國導演,Jean Pierre Jeunet2001年時推出了他的這一部經典之作,找來了可愛的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r)飾演腦袋滿是奇想的愛蜜莉普蘭。片頭以快速地跳接手法介紹了艾蜜莉的父母和成長過程,其中當然不乏精彩地笑點;飼養的金魚(抹香鯨)無數次的尋短,和報復惡劣鄰居的手法(喔,那個切斷足球精采畫面的手段實在是太過慘忍了!),都讓觀眾很快地融入了她的人格特質並且一起進入屬於她的異想世界之中,而整個故事中所提及的人物,咖啡店老闆、獨居老畫家、賣蔬菜的小販、怪異拍照客,甚至是陶瓷小矮人(這個點實在是太酷了!)也都轉化成這場奇幻冒險的小篇章主角,而導演在場景的運用,音樂的選擇和色彩的搭配上也都非常地精彩! 

其實在看這部片時,腦子裡同時也不停地在想:「我的生活是不是也能如此特別呢?」。的確,因為長期地在被制約的社會中長大,我們的想像力也隨著年紀的增長而越來越薄弱,到最後我們終於失去了幻想的能力,而我們換到的又是什麼呢?想像力和創造力本該是我們最重要的財產,這也是人之所以偉大的原因,可是我們的生活中卻不得不順著既有的潛在社會規則走,而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我們的想像泉源也已經枯竭。因為害怕不一樣,所以選擇放棄自己,因為擔心被排擠,所以我們不敢獨排眾議,久而久之我們已經忘記自己本來的面貌,所謂的個性在現實社會中也彷彿變成了阻礙我們走入群體的敵人。當個性消失之後,我們的隱身術也大功告成,從此不用在害怕成為眾矢之的。可悲嗎?或許吧!可是我相信我們有選擇的權利,尤其是當我們還熱愛書籍和電影!這兩樣偉大藝術是我們的救贖,幫助我們找回已經失去的異想。當功利主義大行其道,所有窮忙族”(我相當喜歡這個詞)忙著為生活東奔西走,或許我們應該先停下腳步想一想,還有什麼是值得我們追尋的?美好的事,正確的事我們是否有勇氣去做呢? 

就像星爺在「破壞之王」裡頭說過的:「除暴安良是我們市民的責任,行善積德是我本人的興趣,所以扶老太太過馬路我每星期都會做一次,如果碰到國定假日我還會做兩三次呢!」 

我們,有勇氣做個怪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