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0808_vicky_400X300.jpg 

   最近這一陣子,感覺好多身邊的人都面臨了感情上的問題。H小姐跟我說:「我對我男朋友已經沒感覺了!」A君則是被交往兩年的女朋友給甩了,實情是先前還在爹里爹氣的情話綿綿,下一秒就分了耶。現在都會男女之間的情愛糾葛,實在是精采萬分,不要以為分手擂台裡面那些白爛的情節是製作單位編的,就是會有些情感狂熱份子動不動就要搞的你死我活,來證明他們的愛情有多麼偉大!光是從市面上,節目中什麼什麼老師每日愛情運勢分析受到廣大迴響就能窺見一二。

  年紀已邁入72歲高齡的小老頭,伍迪艾倫也在今年推出了一部以情愛為主題的電影新作《情慾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維持一貫作風,靠著大量旁白說個沒完的(跟櫻桃小丸子一樣)敘事風格,搭配上俊男美女的情念慾色,怎麼會不吸引人呢?老伍的電影看的也算齊了,不過這一片倒是讓我留下了不亞於「非強力春藥」的印象!

  

   我想每個人心裡頭總是會存有一種幻想,就是在異國邂逅一段美麗的愛情故事!(不要跟我說你沒有!就是在說你了!)OH~~La,伍老特別選擇了一個極度浪漫的國家,西班牙來當作這齣戲的舞台,多麼漂亮的決定!西班牙啊,印象中就是一個每天都在鬥牛,男人在彈吉他,女人在跳舞,小孩在踢足球,還有很多玫瑰花與紅酒的國家,說有多浪漫就有多浪漫!也因此兩位女主角到了這裡也都放開矜持(?)變成了人盡可夫的婊X?玩笑話到此打住!其實,不難看出憑著情場多年經驗,伍迪艾倫已經能夠精彩地將男女遊戲之間的攻防戰表現的如此的深刻和貼近真實。不管是哪一位角色,當面對著心中道德的那把尺與愛情裡忌妒、佔有的狂放,其中的掙扎與衝突都是整部戲最精采的所在!美國與歐洲,男人與女人,忠誠與背叛,短短的兩個多小時裡面,如何能夠將這些複雜的人性心理表現得宜已經是實屬不易!

  

   其中,對於藝術的著墨更是讓我極為動心!狂放不羈的愛蓮娜(潘尼洛普也太正了吧!)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她的歇斯底里,她的創作熱情都在自己的創作裡表露無遺。那種情感的張力是那樣的真實,真實到會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戲裡頭有一句台詞說的非常之好,「藝術家心裡頭有太多的情感需要釋放,不論是靠著什麼樣的表現形式,總之需要一個出口。」God Damn it!簡直就是說到心坎裡的那種深度!而我們的確也看過太多太多的藝術家,被自己的多愁善感所折磨卻又找不到適當的出口,只能傷害自己甚至傷害他者那種被包圍的孤獨感和無力感,是如此真實卻又無法言說。不論是繪畫、書寫、音樂、攝影,每一個領域中的佼佼者(近代被炒作的不算)我們不難發現他們其實都是「自己的受害者」。所以,孤僻、善變、情緒化、冷漠、偏執等等負面字眼就逐一的被放置在所謂具有「藝術家」頭銜的天才們身上。但是社會上汲汲營營,不夠敏感的普羅大眾又何嘗能夠體會此種痛苦?

    在此要恭喜伍迪艾倫大導演,即便是在年事已高的今時今日依然能夠創作出如此動人的作品!而從作品反映創作者自身投射的理論,我想或許是在愛情元素中,導演悄悄地想表達一下做為一位藝術創作者心中不為人所知的部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