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mmer

愛情有什麼永遠嗎? 王子和公主果真能一輩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在深夜地誠品,就在我正醉心於村上春樹 「遇見我的100%女孩」裡頭男女主角因為命運羈絆而譜出一段看似浪漫卻又悲傷的故事時,一回過神來,一位手捧著「失戀排行榜」留著眼淚的美麗女孩就站在我的對面。我尷尬地看著她,默默地遞出一張面紙,而當四目相交時,一種預感襲上心頭,她就是我生命中完美的另一半!這個故事說到這裡,相信會有人開始質疑這是三小?沒錯!這整個故事以正常的邏輯觀念搭配現實生活經驗來看根本就是胡說八道。但是,我們就是如此的天真,天真的相信這個世界上一定在某個角落存在著我們完美的另一半;而她也懷著如此的信念在尋找著你。可是天底下有情人終成眷屬的例子又有多少呢?結婚就是一個完美的ending嗎? 

愛情的議題之所以能夠從古至今依然是數不清的歌曲、電影、甚至是文學創作的主題,正是因為它有太多可以解讀的空間。當我們處在裡頭時,世間的是非對錯,道德倫理都失去意義,而置身事外的人更是完全無法理解。愛情是沒有邏輯,沒有公式可以解讀的。它讓我們喜樂,更讓我們悲傷,完全掌控了我們的情緒起伏,成為我們的主宰。情竇初開的喜悅,若即若離的曖昧情素,旁若無人的熱戀知情,戀人背叛的傷痛;因為愛情我們真正認識了喜怒哀樂,即便知道會受傷,依然讓世人奮不顧身地往裡頭衝,就像飛蛾撲向火堆一般。 

影片開頭就以旁白點明了, “This is not a love story. This is a story about love.” 一針見血地戳破了許多人對所謂愛情的美好憧憬。自由不羈地Summer(Zooey Deschanel),安分守己地Tom(Joseph Gordon)被命運巧妙的湊在一起,是殘酷也是甜蜜。當愛情的酵素開始作用,緊接而來的會是什麼樣的結果沒有人知道。導演(Marc Webb)以時段跳接的手法,去做出許多時間點上的鮮明對比,讓觀眾從各種不同時期去觀察TomSummer的相處。貫穿影片中的音樂和電影畫面除了清楚地點明導演向某些團體和影片致敬的想法之外,也漂亮地運用歌曲來呼應情節的變換,加上有些刻意使用的電影來突顯男女主角對於愛情價值觀的不同。這些細節也反映了Marc Webb作為MV導演的功力。

我不想對這部影片裡頭的人物做出太多的評論,因為對於愛情沒有人可以做出判斷。我相信每個人在看完這部電影以後,會有各種屬於自己的想法”…這種論點或許有點不負責任,可是我找不出更恰當地說法去形容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這也是導演讓我相當佩服的地方!表面上看起來是雖然是封閉式的結局,卻帶給人無限解讀的空間,範圍之大,簡直到了讓人無所適從的地步。如果說要在我的愛情電影排行榜中給它一個位置,這部片子絕對會在TOP 3之列。 

題外話:Zooey Deschanel實在是太可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