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3917408.jpg 

對於這個虛偽的世界,我們能不能再勇敢一點?

還記不記得在年輕燦爛的大學時代,我們都做著美好的夢?夢想自己可以憑著一己之力改
變世界?對於庸俗,我們斥之以鼻;看到不合理,我們大聲疾呼! 那是一個美好的年代....
那時,我們心裡都住著一位背包客,簡單的行囊裡只有書本,筆記和一台相機,幾件衣服,
that's all.期待四處流浪,走遍世界.搭便車,露宿街頭,沒錢就打工,存到錢就上路!
多麼美好的事啊!我們都中了Jack Kourag的毒太深,太深了...公路的浪漫幻想.

 

看到現在,有多少當初一起做夢的人是真的on the road? 我們終究只是平庸之輩,困
頓的為了活在這醜陋的社會裡.離不開自來水,電,和那該死的便利商店! 或許名和利依
然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但光是為了生存,就已耗掉我們大半的精力.只感覺心中的那
條路離自己越來越遠,越來越遠不知道何時會消失在地平線的彼端...

 

看這部電影時,我還沒讀過這本小說,因此純粹地就直接接收了導演所傳達的訊息. 當
克里斯跳上舞台時,我就直覺到它會合我的胃口! 果不其然,一場名為 "Alexander
Supertramp"的旅程深深地吸引了我,彷彿又被帶回到春風少年時,那個滿腔熱血,總是
憤怒的"大學生"! 克里斯真正做到了我們理想中的那種旅程! 自食其力(自食惡果?),遇
到了許多幫助他的人(氣味相同?),到後來如願到了阿拉斯加過著仿若野人般的生活.
諷刺地是,大老遠到了阿拉斯加(心中的荒野)卻依然生活在文明的產物之中(Magic Bus?)

 

生活中,我們會認識許多的人,早餐店的媽媽,管理員阿伯,機車的客戶,搞笑的同事,
但是,我們有沒有想過,這些人之所以會和我們相識是因為其中夾雜了所謂的"利益".
如果有一天可以把這層關係抽掉,那會變成怎麼樣呢?像電影中的嬉皮夫婦,幫助克里斯,
穀倉老闆Wayne義氣相挺!最讓我動容的則是他與老人隆恩之間的那一段忘年之交!
一老一少之間,所碰撞出的火花,讓我忍不住留下淚來...克里斯每一段的分離都是那麼
的真切,真切到讓我不禁忌妒為何我從未有過如此的體會?哪怕是相識多年的朋友,卻
也無法如此真情流露!純粹的人性交流在這個社會已經快要消失,最大的原因卻不是大
環境,而是我們自己造成...猜忌,陷害,耳語,造謠,隔著一層一層防衛,我們保護著自己,到
頭來卻早已忘記應該要怎麼得到真正的快樂了...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son!

 

也許是克里斯的家庭造就了這樣的他.也許他早已無法忍受被謊言充斥的生活.而到了最後
他也才終於體悟,"快樂只有當分享時是最美好的!"(happiness should be shared!)
好久以前我的老師告訴過我們,"每當我們讀過一篇文本,而當中的主角經歷過苦難,甚或
是死亡時,我們懂了真實的道理,而也因此免去遭遇相同的痛苦!換而言之,他是替我們犧牲了!"
這句話,一直記在我的心底,而當我看完這部片時,沉澱在我心深處的話語就像是受到感應
一般的再度浮現腦中...結尾時,一張克里斯的自拍照出現在銀幕上時,那簡單,滿足的笑容
深深烙印在我心中,好像是在對著我說:"希望我的故事能讓你學到一些東西!"一直一直打轉

 

畢業到現在,差不多一年多了吧...每當我回到學校,看到現在的大學生時,我都感到
深深地遺憾因為他們不學無術,因為他們終日吃喝玩樂,看著與我相差無幾卻還能夠幸福
躲在象牙塔裡的學生們,再比照克里斯的故事,除了三聲無奈,還能夠多說什麼?當學術的殿
堂無法教育學生何謂真理?當學子們不知所謂的遊行抗議,對於未來我想還是
悲觀點會坦然些...

Chris_McCandless pixnet.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