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希望能從一部電影裡面得到什麼?

這個問題其實影響我很長一段時間了,當我從好萊塢的商業大片,經典老片,一直看到現在的非主流或人稱的藝術片,我觀影的經驗讓我看到的層面越來越多樣化,但是我也越來越感受不到最最單純的樂趣….尤其是在自己接觸過製作方面的工作之後,更是變本加厲地去看一部片的燈光,場控,鏡頭的運用和劇本的編排。到底我還能從這些看不完的電影之中去得到什麼我想要的?

去年(還是前年,我有點忘了),有一部片子讓我們這群人為之瘋狂,花了許多時間去討論片中的音樂和角色的心路歷程轉換,它換作“愛瘋狂”(C.R.A.Z.Y)! 劇情說穿了就是描寫一個男孩從他出生“前”的那一刻到他成年的過程如此而已! 主角從小就覺得自己和普通的男孩不同,對女性的飾物和玩意的興趣遠大過洗車或打鼓等這些被歸類為男孩該有的嗜好,而他也在不斷地與家人和朋友之間碰到一樣又一樣的難題….

有太多的手法或是技巧都是我們可以在許多電影中去看見的,看多了不免覺得導演總是過度的流於形式而忽略了最重要卻也是在現在的電影中比較少建的完整性。劇本這兩個字的意思就是指一齣戲的靈魂,也就是一劇之本。一個完整呈現的故事對於觀眾的吸引力本來就是大過於任何高超表現手法的。演員能夠對自己的角色投入,對劇本產生共鳴,那麼這樣的結果之下無疑的便是誕生了一部完美的電影! 當主角和他父親以及四個兄弟之間的微妙互動情緒是如此的深刻,當母親無所求的慰自己心愛的孩子祈禱的眼淚和眼角的皺紋,一首又一首的搖滾歌曲在古老的留聲機中聲嘶力竭地吶喊出一個孤獨心靈的寂寞與無奈時,我找不到任何一個理由去挑剔這部電影的任何細節。

或許是自身經歷的關係,我對父子關係相關的片子總是有著一份奇妙的熟悉感! 還記得當你十六,七歲時,父親會帶著你去騎摩托車或讓你開車,讓你去享受那種“提早長大”的感覺而母親卻還是當你是強褓中的嬰孩! 我們腦海中父親的形象總是如此的高大,堅毅卻又帶著一點距離,也因為這小小的距離讓父親是如此的遙不可及。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我們成長的同時父親也隨之衰老,從齊頭並進到稍加攙扶,過去那保護著所有家人的武士已經無力再多做些什麼的時候,我們才猛然驚覺…片中的爸爸總是唱著同一首歌,總是掛念著自己的原版黑膠唱片,可是在他心中,這五位寶貝兒子才是他最珍惜的一切,不管兒子吸毒做歹或是同性戀,甚至到最後其中一位的慘死,當畫面中的父親帶上耳機面帶微笑的聽著兒子為他找回來的黑膠,後方是母親接到醫院打來告知大兒子已死的消息時,這個場景就永遠烙印在我心中了…

如果真的要說電影能帶給我們什麼,我想正是因為電影是那麼樣的真實,真實的呈現我們的生活中所可能發生的一切,而這些細節可能被我們長久以來所忽略了;電影提供了我們一面鏡子,如此清晰透徹的戳破那些我們試圖隱藏的感情和經驗。好的電影,情節必須合於常理;因為合乎常理,我們才會有移情作用,進而產生共鳴! 不論探討的內容為何只要我們可以好好的用心去過生活,我相信一定能夠從電影中得到更多的感動和感觸! 這也是為什麼電影如此吸引我的原因! 希望大家也是和我一樣喜歡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