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話說在昨天晚上,夥同布萊恩同學一起去了敦南誠品音樂館去聽了一場名為

"爵士對上搖滾"的講座,其實雖然是稱作講座,倒不如說是新書發表更為貼切

妥當些!(招牌上也是有寫啦,但是各位想必也暸解如果掛上"發表會"的字眼

勢必是會趨趕走某些族群!) 講座採QA的方式進行,主講的兩位大哥都是在各自

的領域各執一方的狠角色! Jazz的代表,同時也是這本書的中文譯者 Biby;在

紐約求學的日子,奔走於各家唱片行和大小表演場合,除了是一位愛樂者的身分之

外更是積極地投身於爵士的推廣和實踐也因此結識了許多當地的樂手! 另一位

代表搖滾方的人物,我想是不必多加介紹了...那就是ptt brit-pop版主,

BLOG "音速青春"的寫手,pulp! 當晚的活動就在溫馨的互動和談話中開始了!

兩位大哥都分享了他們各自的聆聽啟萌經驗和一路走來的回憶與過程,間中也播放

了不少有趣的影片和好聽的音樂(原來機特巴還挺酷的耶!)整場講座下來讓我長了

不少的知識! 不過,我最深的感受卻不是他們所談論的內容而是坐在我眼前的這兩位

....(我一下子不知道要怎麼稱呼)年紀看起來也不大卻如此"學有所成"的長輩(

他們快三十而已!)他們堅持自己的想法,不懈怠的網自己所選擇的方向前進,也正因

如此有了一身的本領...常常看到有些人,在國外念書往往迷失了自己,不是一昧地

死讀書不然就是終日吃喝玩樂,對於這些人我們並不會因為他們的際遇而趕到羨慕或

遺憾!可是每當我看到pulp的網誌,記錄了一切他所看到,所聽到,所學習到,所經歷到

每一件事都讓我羨慕到無法自己,也遺憾自己沒有機會參予到那些美好的人事物...

再提到Biby,這一次的新書是他由自己創立的 "左耳出版社"所獨立發行的! 從版權

翻譯,到印刷完全是他一手包辦! 大家應該也知道這種小眾的出版品在台灣本來就沒有

太大的市場,就像是明明知道會賠到死卻還是賭下去的感覺!為的不過就是希望能讓台灣

的讀者有機會能夠接觸到更多更好卻不一定可以在這塊彈丸之地找到的好書罷了!

台灣的文化水準長久以來無法提升,除了歸咎於政府的無能之外是不是還有更多值得探討

的原因? 是社會大眾的盲從嗎? 是利益優先的商業機制嗎? 還是眼光短淺的文化人士?

或許這些都是其中的原因,但是當我們看到有人願意去做,有勇氣去做的時候,我們能做

也該做的不就是支持他們嗎? 在結束的時候,Biby沒有忘記推銷它的新書,他也自我解嘲

的說"只印了八百本,應該也不會有第二刷了吧!","大家要快點買阿,不然我們只好都捐給

市立圖書館了,哈哈哈" 看著他的笑容 不知道為什麼 我感到一陣鼻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