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uitarSmash72.jpg 

郭董您太神了!

 

前一陣子,台灣首富郭台銘郭董發表了一則相當有意思的言論,心中有些感觸壓在心中不吐不快,就在今天來聊聊。

「台灣的年輕人現在只想開咖啡店,應該要像歐美的青年一樣搞些事業」

當下聽到這句話心中浮現的第一句話是:「您良卡赫咧!年輕人開咖啡店礙到你了是吧?」或許像我們郭董如此成功的生意人,這一番話或許是想激勵我們去做些像樣點的事業,而不是此類的小打小鬧。可是您有想過您年輕時在幹麻嗎?當身為一個事業成功成為鎂光燈的焦點,取個年輕小姐都能上頭版頭條的商業大亨,或許早已忘記過去艱苦的日子是怎麼過的了。身為 「無用世代」的一員,我想我們也有屬於自己的立場。 

我們成長的過程中,適逢台灣經濟起飛時期,大部分的父母親們都靠著自身的努力,創造了當時的台灣奇蹟,也讓我們在物質環境不虞匱乏的情況之下成長。配合台灣產業和教育的轉型,也同時開啟了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獨特背景。從小我們就被灌輸獨立思考的想法,父母親們也樂於提供自己的孩子去學習一切我們有興趣的事物。學校老師總是告訴我們:「做自己想做的事」,國小的作文題目「將來的志願」隨著時間的成長從總統變成醫生,從醫生便成律師,從律師變成老師,從老師變成公務員,從公務員變成業務員。我們學到了什麼?當持著「讀聖賢書所為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的理念踏入社會,才明白了什麼才是真正 “做人的道理”,我們感覺到無所適從,從憤怒到失望到妥協到認份,整個過程就是標準的社會進化論。 

你做人就是太直接了,太沒有心機了!”,“夢想能當飯吃嗎?做人要實際一點!”, “不能因為你不喜歡就辭職阿,這樣還有責任感嗎?”。以上這些話我相信許多人都有印象,而這也是現今社會…不,應該說當權人士對我們的評價標籤。或許我們不像過去老一輩的台灣人有所謂的水牛精神(認份),但難道就該重回過去的標準嗎?成長的背景不同,何必倚老賣老?企業主動不動就擺出高姿態要求這個要求那個,但是說老實話他們就懂嗎?因為尊嚴他們不想被看笑話,因為尊敬所以我們不想拆穿。可是當忍耐到達一個地步,當底線不斷被挑戰,世代間的戰爭便一觸即發了。 

說實在話,或許現再許多像我一樣的年輕人還是懵懂無知,還在找尋自己的定位與方向,可是我一點也不擔心將來台灣會被我們拖垮,相反地,我從我們這一輩的人身上看到更多的可能性!當我們做主的時機一到,只會帶領台灣衝向另一個高處。我們這一代有更廣闊的世界觀,有更豐富的思考能力,有更驚人的創造力,這些都是上一代無法相提並論的。希望各位不要妄自菲薄,我們不比他們差(我成長的環境讓我有很多機會認識這些企業主們)。不論現在你有多絕望都不要忘記對自己的承諾,因為我們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怎麼變的根心靈雞湯一樣了!)年輕的創造力,熱情還有拼勁,不應該浪費!畢竟 we only get one shot in our life time.

在此分享龐克老團 The Clash的著名歌詞與各位「草莓族」共勉之! 

                  Are you taking order?Are you taking o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