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tch movie 

看電影這件事情實在存在著許多的理論在裡面!

看電影就是要到電影院啊!,我想這或許是大部分影癡們最為執著地關鍵吧。不過對我來說,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大學時期瘋狂看電影的那段時間裡,我所看過的絕大部份電影都是在我小小的十五吋電腦銀幕中播放出來的。一來是窮學生實在沒有經濟能力三不五時走到電影院去觀賞,二來台灣電影院所播的也不外乎就是那些個模式化好萊塢電影,想看往往都不會在戲院上演。長久下來導致我完全提不起興致到戲院去看電影了。 

當然我不否認和三五好友一起到電影院去看些平時不常見到的大爆炸或飛車追逐是可以偶一為之的休閒活動,只是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倒是比較希望能坐在最前面,欣賞整廳觀眾看戲時的表情,對我來說,這絕對會比電影更有意思!就像是夏宇「腹語術」裡頭一篇詩中所寫的,一場電影院裡,銀幕另一頭有間一模一樣的戲院也坐滿著觀眾看著一場完全相反的影片,kind of like that! 

而對於看電影,我自己也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儀式。當準備要看電影時,我會把環境弄暗(我說的是完全黑到一個地步那種暗),帶上一罐啤酒還有我的菸然後縮在我的椅子上,放鬆自己完全進入影片之中。說到這裡,請注意只會有我自己一個人!沒錯,一個人,這就是我的另一項怪癖。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說到觀影是非常私人性的一種行為,而我實在是不能同意更多了。這也是為什麼不願意進去電影院其中的一個原因。只要旁邊坐著一個人(或是很多人),不管在戲院或家裡我就沒有辦法好好看一部電影。更變態的是,就算這些人不在旁邊我也沒辦法看。只要想到週遭還有其他人存在我就無法將自己聚焦在影片的內容裡,而這種近乎病態的習慣簡直是到了一種偏執狂的程度。所以這也是我之所以在大二那段時間能夠看那麼多電影的緣故,因為那是我唯一一段自己住的時間。人生就是這樣,你永遠都必須在他者的面前飾演社會化自我,而我們也無法逃避這悲慘的事實,所以只有自己一個人的環境之下,人才能檢視自我並且讓一些想法進入我們的心中好像有點離題了。

我想自己之所以會產生這些不成文的自我規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看電影對我來說有著超越娛樂的意義。如果真要打個比方的話,我想應該更接近觀察吧!從影片中,我從各個角度去看待一件正在發生的事情,並且試著去了解到底導演想要傳達的意義是什麼,也可以從戲中角色去判斷….這在講下去就是另一個議題了。反正,我想說的是當我正在聚精會神地去嘗試從各種方向分析時,實在是沒有太多的空間再去顧慮到週遭發生的事情,為了避免自己分心也只好出此下策了!

但是人還是不能和社會脫節啊!因此我去戲院看了近期熱門的阿凡達(只不過是因為家裡沒有辦法看到3D效果,我承認這點),詹姆士 柯麥隆沉寂許久之後又一話題鉅作。撇開大陸字幕翻譯差勁,前面的人一直爬上爬下和旁邊的小姐長達兩分鐘的手機通話之外,的確是一次不錯的觀影經驗呢!老套的Good GuysBad Guys對抗,激勵人心的總動員,壯闊地風景,大爆炸,男女主角打野戰等等完全集合了所有賣座片元素於一身,加上噱頭十足的3D效果要想不賣都難啊!有閒錢和時間太多的人請務必前往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