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轉眼,在台北已經三年了.....

三年前,考上了大學一個人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城市
這是台灣的首都,是我小時後所嚮往的目標!因為我
認為在這個地方,有我所希望得到的東西,有我所夢
想的生活方式,有最多的明星,有最先進的資訊,有
最會打點自己的人群.......但是,我卻忘記了最重
要的環節,吃!!

從小就已經習慣了南部的味道,高雄的味道!地域性
的不同,讓即使像台灣這麼小的國家,在不同的城市
有不同的味道,同樣的東西卻有不同的名稱!南稻北
麥的傳統也影響了人們的飲食習慣.....

在求學的這段期間,為了省錢,多半總是草草解決吃
的需要,靠著便利商店又鹹又難吃的便當度日!
每當興致一來,想找點小吃來犒賞自己,卻又陷入了
困境!因為在味道上的不同,讓我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雖然不滿意卻還是硬著頭皮吞!就拿滷肉飯來說吧,
在南部一樣的東西叫做肉燥飯,以口味來說南部偏甜
北部卻是偏鹹,而內容上呢,南部是以肥肉七分瘦肉
三分的比例去選肉,吃起來肥而不膩;北部的呢則全
是以瘦肉為主,再搭配上稍鹹的調味,吃完後總是口乾
舌燥,感受不到油分!

光是在一碗肉燥飯上的學問就已天南地北了,更毋庸
論述到其餘不及備載的地方小吃了!其實說穿了,也不
過就是因為風土民情的不同所產生的差異性罷了!每
種食品都經過了時間的淘選最後變成現在我們所見的
所吃的!人總是習慣於家鄉味,就像是再好吃的料理
也比不上母親所做的拿手菜是一樣的道理!

最近天氣越來越熱,也讓我越來越懷念高雄!
那個聞的到海風的城市,有傳統氣味的城市
懷念的食物總是勾起我對家的想念,儘管這裡有再
多外國餐廳,中菜館還是無法比的上那些從這塊土地
上誕生的傳統!台北的小吃總是愛掛上三十年,四十年
這種倚老賣老的招牌....但是,在我的回憶裡,那些
老店是我爺爺帶我爸爸,我爸爸再帶我如此這般的世代
傳承的老店,我相信這個棒子也會一直傳下去......
那是時代的記憶,是家族共同對味道的回憶!

藍天 白雲 椰子樹,米糕 菜粽 肉燥飯

對家的想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