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161~Girl-Reading-Book.jpg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自己的生活變的越來越簡單。

不會再像過去有那麼強的物質慾望,"想要什麼"的感覺越發淡薄。

曾經讓我魂牽夢縈的衣服,鞋子,各種奢侈品的渴求,都在不知不覺慢慢地

消失,好像從來不曾存在過。直到現在,生活中最大的開銷,除了音樂之外

就是書了。

 

近期比起電影,看書更能夠激發我心中產生一些想法,相當地有趣。

雖然在以前就有保持著閱讀的習慣,但也就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不至於太過

面目可憎。對於電影的興趣還是遠遠大於書本。不過就在一段時間過後,看

電影這件事反倒是讓我提不起勁了。從前可以一天看三部電影的我,到了現在

往往連一部電影都沒辦法好好看完。反倒是一打開書本就欲罷不能的通篇閱盡。

相較於影像,文字在目前帶給我的影響力更為劇烈。尤其是在讀到某些精采的

句子或段落時,實在會忍不住在心中暗自讚嘆"怎麼可以寫的如此透徹!"這可

能也是和年紀有點關係吧。(不知道原因的時候,推給年紀就是最好的藉口)

 

現在看的比較多的除了英美小說家和日本小說家的作品之外,關於生活的議題

書籍是我目前相當喜歡的一個種類。尤其是現在有許多的作家,都會出版幾本

比較與他們自身喜好相關的書,題材也相當包羅萬象。舉凡食物、音樂、嗜好

等等,讓人在閱讀時有種"窺探"的快感。打個比方的話就像是藝文界的八卦雜誌

一般的感受,讓讀者們可以知道"喔,原來他喜歡吃這種東西!","音樂的品味

跟我一樣ㄟ!"諸如此類的共鳴。

 

其實文學,電影本是一家,只不過兩種創作的素材不同罷了。(此處文學指的是

小說)很多時候,我常會聽到"這部電影的小說比較好看!",倒是很少聽過"這部

電影拍的比小說寫的好!"。關於這一點,我總是非常的好奇,也總是嘗試著繼

續追問原因,得到的答案不外乎是"小說的故事比較完整啦","很多情節和小說不

一樣拉","小說的故事力道比較強"這類型的回答。因為很多人都是在閱讀小說之

後才看電影,而這類人士也通常大概會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批評電影比小說難看。

 

不過對於我這種不求甚解的讀者來說,閱讀小說實在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也因此

偏好篇幅較短的散文和雜記類文章。特別是像部落格文體的特殊標題文章。針對

生活中的事物抒發感想的小品。此類的書籍也非常適合在廁所閱讀,在身理排泄的

同時,心理卻在進食的感受簡直讓人有種做體內循環的快感。畢竟我們大便時也不

可能拉個兩三小時,所以小說類的書本就嫌太過冗長。雜誌類雖然也是廁所書的熱

門人選,但是八卦沒營養的東西看多了也不過就是又把一些沒意義的垃圾塞進我們

的腦袋,理所當然的就不會有我說的那種"一進一出"的舒暢感。

 

閱讀的樂趣除了充實我們的內在之外,很多人不知道其實也同時幫我們的外在也加分了。

想想看,一個人不管在哪種公共場合,不管環境再怎麼喧鬧,人們再怎麼匆忙,只

要你打開書本,整個世界都會為你降低音量,"噓~~~這邊有人在看書。"。(夜店我

就不怎麼肯定了)並且異性看到你居然能在這麼世俗的場所做出這麼脫俗的舉動,就

跟周敦頤說的"出淤泥而不染"的情懷,馬上就把你跟凡夫俗子做了區別並且大加分。想

不到我們可以在充實心靈的同時也美化了我們的外在吧!這也就是為什麼誠品總是有那

麼多人站在那裡看書的原因(大家又不是買不起!)。

 

套句大陸人說的:「哥兒看的不是書,看的是寂寞!」

 

寫到這裡突然覺得離題好遠。總之這就是關於讀書近期的一些小感覺。這幾天又再度

添購了胡晴舫的「濫情者」和遠藤周作的「狐狸庵 食道樂」。之後再來分享讀後心得。

開卷有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