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es Man.jpg

前幾天在HBO看到由金凱瑞主演的"Yes Man",當中的劇情又讓我再度熱血沸騰。

其實早在這部片剛上映的時候就已經看過,無奈本人近期對於撰寫電影文章的原則所以

遲遲未寫下這部片的心得報告。(偷懶也算的上是原則?)第二次的觀影不但讓我有更深的

印象之外,也讓我對其中的一些部分有新的感觸。

 

原本對生活早已缺乏熱情的卡爾(Karl,Jim Carrey飾),在一次朋友的引荐之下參加了

一個"神秘"的淚宗教團體。在教主泰倫斯(Terrence,Terrence Stamp飾)的慫恿之下

,決定重新擁抱生命,對所有的發生在生活中的要求都說"YES"。這個舉動不但讓他重新

找回生命的意義也讓他遇見了所愛的女人。

 

整部片雖然充滿了讓人噴飯的搞笑情節,可是在表面的劇情之下我們也看到了現代人對於

生活的苦悶。大多數的人為了工作,為了家庭,犧牲了太多我們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的東西

。我們在受到社會的洗禮之後,學會了壓抑我們的情緒,懂得保護自己避免受到傷害。可

是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之下,卻在不知不覺間也忘記了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或許,

對於每件事嘗試從不同的出發點去觀察就能夠發覺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糟了!就像影片

裡,當Karl載著流浪漢到荒郊野外,不但汽油用盡手機還被用到沒電,連求救的機會都被剝

奪,如果這麼悲慘的經驗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可能早就已經氣到爆血管,吐血身亡了。可是

誰又能想到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後,它又是一村呢!

 

alg_yes_man.jpg

 

片中的幾個片段實在是讓我不得不佩服,編劇和導演的創意。除了上面提到的慢跑拍照課

程之外,哈利波特Party(下一站,阿茲卡班!),彈吉他救人,韓文教學課程等等原本看似無

意義的事件,到頭來卻又在緊要關頭派上用場。本片的幾個配角突出的表現更是讓人驚豔!

Karl的上司,喜愛幫人做口活兒的老太太(那一幕讓我有很大的陰影),"YES"教主泰倫斯(赤腳

衝向金凱瑞的姿勢也讓我笑倒在地)。看的出來正一部積極正向的影片在拍攝過程中,劇組人

員想必是非常愉快的,也因此才能看到每個人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來詮釋自己的角色。

 

Yes-Man-movie-02.jpg

 

在金凱瑞的晚期,對於劇本的選擇越來越符合他本人的調性,也逐漸擺脫了單純的搞笑

喜劇表演形式,轉而走向更深沉的內心轉折。從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with

SpotlessMind)、楚門秀(TrueManShow)到近期的娘子漢大丈夫(I Love You Philip

Morris),金凱瑞慢慢讓觀眾在這些片中轉變他原本的喜劇諧星印象。而這些片子也讓大

家轉而開始注意到他除了歇斯底里的搞笑功力之外,還有精湛的表演技巧。有在注意美國

八卦雜誌名人動向的人都知道,在私底下金凱瑞是相當不苟言笑的人,正也和亞洲喜劇第

一人周星馳(星爺)不謀而合。如同之前,再依篇戲劇理論之中看到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只有真正了解悲傷的人,才能理解真正的快樂。」如果一個人總是很樂觀,很開朗。那這

個人肯定無法去表現何謂真正的喜悅和歡樂。人生是個苦難的過程累積,有太多讓我們煩

心和悲傷的理由不滿在我們緊密的生活節奏之中,不過在偶得的短暫歡樂之中,用力的去

發洩自己的情緒,我想對我們這種平民老百姓來說,就是生活中最大的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