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010.jpg 

轉眼之間新的一年又要到了,又是返鄉過節的時分。

而這個時候我總是會特別的想念南部的肉燥飯。五年

前的炎熱夏日,當我從下港來到台北之後,因為某些

緣故使然,我並不會常常回去。往往是必要時節,或

重大場合才能驅使我回到家鄉。也只有在這些特別的

日子裡我能趁機大逞口腹之慾。肉燥飯?那跟魯肉飯

有什麼差別?說到此想必有人會有這樣的疑問。

不錯,單就外觀看來的確沒有太大的差異性。但是

,當你扒入第一口時,兩者之間的不同自然就非常明

顯了。魯肉飯的肉燥口味偏鹹,吃入口中會有一種不

是挺舒服的刺痛感,而在肉燥個別的形狀上也較為破

碎。而肉燥飯的調味上則偏甜,一小塊一小塊的立方

體肉燥形狀完整,也因為肥肉多於瘦肉的關係,吃完

之後會在嘴邊留下黏黏的膠質。白飯也有顯著的不同

點存在!魯肉飯的白飯通常比較濕,屬於水份多的米

飯;相反地,肉燥飯就偏乾,不過淋上肉燥後兩相調

和反而成為完美的乾濕比例。在個人心政上,屬於家

鄉味的肉燥飯當然是我的不二選擇,也實在是吃不慣

北部的魯肉飯。

要說真的有讓我魂牽夢縈的食物的話,那麼高雄的錦

田路肉燥飯便是其中之一!打從我懂事開始這家店在

我心目中就是肉燥飯的代表,而其他許多地方的口味

都是從這裡輻射出去的。人生鼎沸的店面裡,各式各

樣的小菜呈列眼前,點個滷豆腐、煎魚腸、一碗肉燥

飯、一碗蛤蜊湯就是屬於高雄市民的一餐。小小的台

灣,光是南北在口味上就有如此顯著的差異性,其中

的原因除了產業,人口,食材的不同外,我想氣候也

是一個理由吧!因為氣候炎熱的南部,是台灣糖業的大

本營,而在地利之便上,調味可能自然而然的就偏甜了!

而過鹹的味道,在熱天午後也實在讓人食不下嚥!(以

是我本身的愚見,請各位別太認真)

 

長到這個年紀,吃過的東西已經不算少,好的壞的、

昂貴的、便宜的都品嚐過後,只有這個味道永遠在我

心中佔據一角,無法替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