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那一個晚上,我見識到了前所未有的驚奇! 打從一開始,必須從眾多戲碼選出一部來觀賞,並且寫下心得時,我早已打定主意選擇由”當代傳奇”劇團的”慾望城國”, “暴風雨” 和 “李爾在此” 三齣中擇一前往! 原因其實很簡單,一來本身是英文系出身,對於莎士比亞的劇本也不算陌生,對於我這個劇場的外行人來說即使不懂,應該也大可看出一些端倪才是! 二來,對於吳興國這位演員老早就以耳聞他的大名,聽說他是如何的演技精湛等等,諸如此類的評價如雷貫耳,驅使著我一定要親眼見識一下他的演出,否則有白走一遭的遺憾。原本 “李爾在此”是我的首選, 無奈時間上無法配合加上種種因素之下,我去看了“暴風雨”!

大概的情節為迦南國國王波布羅遭兄弟聯合浮世國國王叛變篡位, 帶著幼小的女兒米蘭達流落至荒島。經過多年的修練,波布羅降服了島上原住民卡力斑, 解救了被困於樹精之中的精靈愛麗兒, 成為主宰小島生靈, 能呼風喚雨的魔法師。多年之後,波布羅掀起一場暴風雨將仇人捲至島上,展開復仇大計。不料, 在荒島之上, 不解世事, 情竇初開的米蘭達與落難的浮世國國王之子霍定男相遇, 兩人迅速墜入情網, 波布羅愛女心切, 眼見女兒芳心已許, 決定放下仇恨, 讓一對小兒女結為連理, 並寬恕了曾經背叛他的兄弟朋友….

一齣戲該有的各個要素在這部融合了東方與西方, 現代與傳統的 “暴風雨” 中呈現了讓人意想不到的驚奇! 吳興國找來了揚明國際的大導演徐克擔剛這齣戲的導演。向來以華麗的場面和動作著稱的徐克, 運用了他在電影方面的設計, 徇爛的燈光, 誇張的舞台特效都讓觀眾彷彿置身於一場夢幻的嘉年華會之中! 一開場, 就出現了一位身長數丈的魔法師已緩慢滑行的方式出場, 狂雷的巨響震撼了心靈, 刺眼的閃電讓人無法直識, 就在這情境中波布羅慷慨激昂地道出了他的復仇野心! 還有比這更吸引人的開場嗎? 吳興國是這齣戲的藝術總監。做為整個劇團的領導人, 他所要擔剛的職務絕對不只是如此而已! 為了要把我們的國粹推向全世界, 吳興國從多次的實驗創作之中試圖去為京劇找出一條新的方向, 而就在他成功的在國際之間揚名之後, 他要在他最新的創作 “暴風雨” 中帶給觀眾全新的戲劇想法! 而在服裝的部分奧斯卡得主葉錦添的跨刀更是讓整部戲的整體視覺效果拉到了另一個境界! 在服裝設計的概念上, 葉錦添有他自己的想法, “紅色法袍上的象形文字呼應著人類以”知識”統治荒島的力量,當魔法師舞動法袍,掀起萬千風浪時,翻動起伏的文字象徵著人類大腦的蠢蠢欲動,更會製造出如中國宗教施法時的萬千意象。場景和服裝的密合也包含在創作中。例如暴風雨場景中,最重要的船的意象由服裝變化完成。精靈艾麗兒穿著鳳首帽子華麗長斗篷,在舞臺上搭建成大船的形象,以服裝變化製造船難的景況,故此,《暴風雨》的舞台概念可稱之為”服裝舞台”(Costume Theatre),意味著整個意象來自於演員與服裝行當來表達演出內容與目的。” 為了達到吳興國所要求的那份
“精靈的透明感與輕盈” 在服裝上運用了純白的絲段和彷如翅膀的掛飾; 而島上原住民死靈的演員, 那巨大的頭套更是對自己的一大挑戰! “暴風雨” 中的演員們更是台灣戲劇界的一時之選! 吳興國自然是不必多說的了, 而飾演愛麗兒的更是台灣第一武旦朱安麗, 率領四位年輕貌美的四位精靈興風作浪,捲起狂風暴雨。 她們所表演的一段精采的武術特技, 更是惹的全場觀眾不停地鼓掌叫好!徐克也在這次的選角作業中提出了一個要求; 希望能夠徵選一位具有台灣原住民血統的京劇演員飾演卡力斑, 結果這次由楊敬明擔任,他憑著天生的嘹亮歌聲博得劇組的青睞,在劇中展現了他融合京劇唱腔和原住民音樂的獨特唱段。身為知名舞者的林秀偉自動請纓飾演卡力斑的祖奶奶! 雖然戲份不多, 但卻為戲中 “靈幻大戰” 一場戲注入了不可多得的魅力! 其他角色中, 那四隻 “狗” 精采的翻滾動作也讓我對他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暴風雨》給我的啟示是:波動的年代,各種角力在任何社會都可能發生。權力、仇恨都是瞬間短暫的,人性才是最終要維護的,這齣戲讓我看到人性的希望。” 這是導演徐克參與這一次戲劇製作後, 對於”暴風雨” 但給他的感想, 恰巧符合了我心中最想表達的那一個部分… 其實, 這部戲是在2004年時, 吳興國看著當時的總統大選, 各個候選人, 各黨各派為了選票, 不惜製造族群分裂, 惡意抹黑等等, 各種傷害台灣和台灣人們的舉動之下啟發了他創作 “暴風雨” 的概念。 回憶看戲當時, 雖然我還不知道是在如此的背景之下才會誕生了這齣戲, 不過當我越是投入於劇情之中, 越是能夠感覺到這是台灣的故事!戲裡的那座小島,所暗示的正是 “台灣”!當一位外來者掌控權力之下,島上的居民唯有臣服於他的專政和威權,縱使有再多的不滿和抱怨也只能往肚裡吞。從卡力斑口中所唱出的那似曾相識的旋律,使我聯想到台灣原住民的山歌,直到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吳興國並不只是改編莎士比亞的劇本,他是在創造一部屬於我們自己的戲,一部關於台灣的戲。人的自私,慾望往往帶來的是和他者之間的衝突和糾紛,也常因為如此連累到其他不相關的人,事,物使之平白遭殃。米蘭達和霍定男的愛情正是如此...他們並不是羅密歐與茱麗葉,但是卻必須面對同樣的問題;上一代的愛恨情仇如高山一般阻擋在他們的面前。唯有寬恕與包容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根本辦法!魔法師所代表的形象,本該是睿智和冷靜的!也許是如此或是對於米蘭達的愛讓他了解到這個道理,所以在最後的最後波布羅才能夠看透一切原諒了原是不共戴天的仇人。全劇共分為十二個章節,每一章都有屬於自己的主題,而這十二章或許也正是代表著波布羅心境的轉變!吳興國曾經提出魔法十二章經的概念試圖讓這改編過後的劇本與佛教做連結,而寬恕的概念正是佛教所倡揚的!只是在最後大家歡天喜地,鑼鼓喧天的回到現實世界,他最愛的女兒離開了,連長久伺候的愛麗兒也得到了嚮往以久的自由!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完美的結局,但對於波布羅呢? 長久以來生活在仇恨的陰影之下,成為一個自己都不希望成為的魔王,但卻又在時候已到之時成全了所有人的願望,那他自己呢? 當舞台上只剩下自己,全世界為我留下了什麼?原本應該讓人感到開心的場景,在我看來卻是這麼的哀傷...這時,他解下了身上的法袍,扔了手中的法卷,放下了緊握的法丈,現在的他不需要這些了!心中的平靜才是最終的目標。一身素凈的波布羅,對著台下所有的觀眾,也許是對著自己說, “戲已經演完了...讓我自由吧!" 蕭颯的轉過身,朝著那落日餘暉一步一步的走去,沒有一絲多餘的動作,為這齣戲做了最好的結束。

    在資訊傳遞越來越快,科技爆炸的二十一世紀裡, 汰舊換新的速度遠超乎我們所能想像,也因為如此,人們有機會能夠見識到來自各個國家,各個領域中才華驚人的創作者精采的作品!在這種環境之下,對於傳統京劇的演員來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有機會把自己的作品推向國際,把我們的國粹發揚光大! 憂的是,如果一昧守舊,無法突破的話,可能京劇就將永遠被視為保守而死板的一種藝術了!在這種情況中,吳興國一直在思考怎麼樣才能夠在京劇找到另一種新的面貌進而呈現給觀眾! 丹麥, “歐丁劇場”的創辦人,尤金諾 芭芭說過 “傳統必須在二十一世紀中存活下來,而只有運用傳統,改變傳統,甚至破壞傳統,才能使之獲得生命力。純粹的表演藝術是吳興國所試圖追求的,也正因如此他選擇改編的莎士比亞正是一種能最快傳遞給世界的作品!即使如我這般,對於戲劇一蓋不通的大外行人來說,也是能夠輕鬆的欣賞並且產生共鳴,我想這才是藝術的本質! 否則一意孤行地去追求曲高和寡的極致,到頭來沒有人可以看的懂,豈不是本末倒置?回歸到表演藝術的最原始曾面探討,本來就是一項帶給觀眾娛樂效果的 “藝術"罷了!了解識"時務者為俊傑"這句話的本意,或許是傳奇劇團之所以能成功的主要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