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anghai-china-skyline-big.jpg

一個禮拜沒有寫新的東西,主要是這幾天都在上海進行一些私人行程。

相較於之前來上海遊玩的經驗,這七天的生活讓我對這座城市有了不同

於以往的深刻體驗。

 

上海,一個充滿著華麗色彩的城市。早從一九三零年代就已經是薈萃各國

文化的中外交流之地。從外灘開始直到今日的新天地,這座老城用超乎常識

的速度快速發展,套句毛主席的老話:「超英趕美」早已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走在路上,觸目所及的,是那些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的商業大樓。站在外

攤高處放眼所及,上海的天際線對我來說已經和東京,香港,紐約這些國際

城市沒有什麼不同了。高度的商業發展,再度擦亮了它東方明珠的稱號。

 

shanghai.jpg

在這麼一個充滿物質與商業文化的城市要生存,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雖

然我們早已在許多文章和口耳相傳之間聽過,要在中國生存是如何的不易,

但是唯有親身經歷,才能感受到那股明顯而巨大的壓迫性。當我身處在上海

的CBD時,摩天高樓環繞的地面是如海中迴游魚類般為數眾多的"白領";每個

人西裝革履,手持電話,有序地穿梭在人來人往的華麗中庭之間,耳朵所聽

到的不外乎是英語,德語和西班牙文...,中文,在這類的地方並不適用。

漫步在高級住宅區的巷弄中,滿滿的各類小店讓你眼花撩亂,就連最常見的

五金行都用了木頭來做裝潢吸引客人。帶著太陽眼鏡帶著孩子的外國婦女

悠閒地坐在咖啡廳的戶外,當然,腳邊也放滿了大大小小的購物袋。還在讚嘆

這個區的優閒美好時,偶然經過的房地產仲介公司所貼的房價,讓我心驚。

"原來,美好的事物所需要付出的代價如此之大!"

 

我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裡頭有一段對於北京和上海的議論,相當地有趣;它是

這樣說的: 北京人管北京以外的城市叫「地方」,上海人管上海以外的地方

叫「鄉下」。看到這裡,很多人或許會心一笑,不過這種比喻卻絕不誇張。這

才是令人膽顫心驚的。尤其是在今年,上海挾帶著2010世界博覽會的主辦頭

銜,讓全世界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群迅速湧入這個早已過度膨脹的城市。在各項

重大建設的支持之下,當今的上海是世界注目的焦點。

 

上海也不全然都是新的,隱藏在高樓之下的小型社區依舊包含了老上海該有的

氛圍。你依然能看到老式外國建築風格的老房子,在精緻地雕花窗廊之上掛滿

了正在曬喨的衣物;街邊的老嫗們操著吳儂軟語話家常。在這個城市兩種極端的

生活型態互不衝突,反而以一種奇妙地合諧並存。因此,時空混亂的錯覺往往就

在你過了一個轉角便迎面而來;上一秒你還在二十一世紀的商業中心,下一秒卻

回到了丁力的老上海。如此精采的城市,靠著這個,讓無以數計的人們前仆後繼

的來到這裡,或遊覽或定居,不管怎樣,都將是前所未有的奇妙經歷。

 

3020399-Old_Shanghai_street-Shanghai.jpg

前頭說了這麼多,並不是我已經偏向中國(政治正確),而是希望台灣的人能夠明

白。當整個世界都在前進,台灣卻不斷地在後退。之前看到台灣的最低薪資又將

"調降"到兩萬以下,專家學者們還打著學術的名號站出來支持,告訴整個臺灣人

民要共體時艱。原本在資方和勞方之間的爭論,如今卻浮上檯面還有人出來背書,

叫台灣的年輕人和失業族群情何以堪?就以台灣的首善之都台北來說吧,街頭冷清

不談,就連許多的商家在經營不善倒閉之後,店面在那裡一空就是兩三年的時間。

如果台灣不能盡快地重新找回自己的定位,不能趕緊振作起來,那麼要不了多久,

將會真的消失在整個世界的視野之中....。說來心寒,常聽到有人在批評中國人怎

麼樣難搞,怎麼樣狡猾,說真的,我在中國的期間或許是運氣不錯,我所碰到的不

管是同事或朋友都是相當友善並且熱心親切的人。要說壞人當然也有,但是台灣就

沒有嗎?以偏概全的想法只是我們給自己的藉口,往壞處想的思維只是讓我們的視

野變的狹隘。當我真正站在一個所謂"國際城市"的環境裡頭時,我才明白台灣"自

以為"的想法有多嚴重。而要是不看清事實,只是緊抓著過去,那我們和從前文革

時期的中國又有什麼兩樣呢?

 

啦李拉雜說了一堆,只不過是這幾天下來小小的觀感。雖然不一定符合某些人的

"政治正確性",但的的確確是發自肺腑,也請不要太過激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