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所有的影片中,都有很明顯的自我色彩-我指的是情感而不是故事-
從第一部到最後一部。至於故事本身,其中幾部又要比另外幾部更有我的
影子。
----- 培卓‧阿莫多瓦


阿莫多瓦一九五一年九月二十四日於西班牙貧民區La Mancha的Calzada de Calatrava
小鎮出生,那是個極端男尊女卑的環境:男人什麼都不必做,女人則需負責所有大大小小
的事,讓他在小小年紀時就對「萬能的女性」充滿了崇敬之心;雖然他生長在一個相當傳統
的西班牙家庭,必須從學於修士、參加合唱團等,這種種著實讓他無法適應,甚至讓他對
上帝失去信心,對他的思考和行為模式的養成影響相當大(他的作品無一不是以女性為主角,
而他也成為一位同性戀者)。他日後談及這段往事時表示,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對他而言,
等於是讓一個太空人出現在亞瑟王的宮殿中那般格格不入。十二歲時,他看了Richard Brooks
的小說Cat on a Hot Tin Roof,遂決定要和這些生活疏離,追尋「邪惡與頹廢」。

其實我是個很不用功的觀眾...雖然已經看過了"悄悄告訴她",但是我卻遲遲不肯去查
這名導演的資料!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對阿莫多瓦的大名略有耳聞,不過也僅止於這個名字
罷了...至於他的生平,作品年份等等,一無所知

前天,看到"壞教慾"終於從新片櫃轉移到了我的管區,二話不說當然是馬上將它帶回家!

由於這部片子已經出了一段時間,再加上時常會聽到,看到一些關於"LA MALA EDUCACION"
的討論,因此一個大概的形象就在這些模糊不清的耳語勾勒中出現在我腦中...

兩個就讀修道院學校的小男孩,Ignacio和Enrique在懵懂無知的孩童時期由同窗好友的
情誼轉變成難分難捨的愛意;而同時身為戀童癖和同性戀的校長大人,馬諾羅神父也同時愛
上了具有天籟之聲的Ignacio,並拆散了無力改變一切的Ignacio與Enrique....
成人的Enrique成為了一位有名的導演,而就在一個無法預料的一天Ignacio出現在他的
眼前,並帶了一份由他們的童年所改編而成的劇本"造訪"....不過,Enrique卻慢慢發覺
到眼前的Ignacio並不是他本人...而直到有一天,一位自稱是馬諾羅神父的人的造訪,道出
了一段悲傷,不堪入耳的真相....

關於這部片子的局情部份,說實話我不是很有感覺!可能是因為對於我來說,這個遭遇並沒
有出現在我的生命中過;再者,講到愛情這回事,原本就不該在任何道德,宗教的規範下做討論,
不管他今天是不是身為一個神職人員或者其他職業!或許某些為了保護自己而做出的傷天害理
之事是應該被批判,但是當人陷入無法自拔的愛時,又有多少人能夠把持得住自己呢?那首
"Moon River"所帶給馬諾羅的感動又有多少人能明白?那些淚水真的只是一個變態戀童癖
所做的偽裝嗎?我想答案會因人而異吧....

整齣戲的拍攝手法,編劇方式,和場景反而是吸引我的主要原因!在開頭時,便是以成人之後
的Enrique做開始,猛一看會認為又是一部要玩弄倒敘手法的老套作風,不過就當Enrique
在閱讀"造訪"時的人物角色,要到影片的最後才會發現原來阿莫多瓦用了一個非常巧妙的方式
來表達他所要給觀眾的訊息!而Enrique的職業,"導演"更是一個讓這部片呈現出一種彷彿
後設小說那般的層層堆疊,戲中有戲!就像是在霧裡看花似的,模糊不明,那條戲裡戲外的分界
就因為憑藉著一份真實的故事的上演而消失!這種手法是我從來沒有見過,那樣的高明,巧妙
超越了劇情所帶給我的震撼!雖然"La Mala Educacion"所描述的是一個黑暗的故事,可是就
好像是刻意安排一般的,所有的畫面,場景,包括劇中人物所穿著的衣物都以極其鮮豔的配色
刺激我們的視覺神經...就像是為了要中和那份黑暗的過去所做的努力...但是我們也知道,
不管是再艷麗的色彩也無法影響到黑暗....一切的一切都是徒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