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duaja

當從前的熱情已經不再,我們是不是還會抱持著相同的夢想?

在日常生活中,透過媒體,透過朋友,透過自身經歷,我們都會發現到這個世界上有太多
太多不公平,不正義,不合理的事情在每一分每一秒上演...而掌權者,整個大環境卻對

此視若無睹!而現今操縱全球的資本主義更是將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打入永不間天日的
貧窮和絕望!一雙NIKE的籃球鞋動輒五六千塊,但是成本卻可能只需要幾百塊錢;一杯
STARBUCKS的咖啡要價一百多塊,然而咖啡豆的成本卻是十幾二十塊?

經濟掛帥,文憑當道的這個世界,資本家們揮舞著"資本主義"的大旗,壓榨廉價勞工的
薪資,坐享大把鈔票塞爆荷包的快感!

因為了解所以憤怒,因為憤怒進而採取行動!三個年輕人自認為"教育家",要讓那些
不知民間疾苦的財主們聽到勞動階級憤怒的聲音!懷抱著理想主義的楊恩,彼得,茱莉
在夜晚潛入高級住宅區的豪宅,把房子重新"裝潢"一下並留下[好日子不多了]的字條!
他們不偷東西,純粹是以"混亂"作為"啟發"和"教育"的手段,以詩意的方式來達到目的!

不過,事情往往不能盡如人意...漸漸地,他們了解到再真實世界中有太多複雜的牽扯,
有太多預料不到的意外! 當一次行動中被人撞見,為了脫身他們只好將那位富豪綁走!
在逃亡的日子裡,三人之間的情感問題,以及自我的反省都成了必須要去面對的難題....

影片中所觸及到的問題,其實正是我們這個年紀的人時常會面對的;也就是對於社會不正義
的反動,反社會傾向!嚮往六零年代的前人所做出的轟轟烈烈的一切社會革命運動!但卻殊
不知從前的社運份子時至今日卻變成了他們以前所痛恨的資本家...這樣的矛盾,挑起
了心中的那個問號:難道在過了十年,二十年之後我也會向那些大人一樣,庸庸碌碌的過
完我的下半輩子嗎?難道現實就是如此,卻無力改變嗎?而當他們發現自己的綁架行動
讓自己從原本的"正義使者"變成只求自保的小人時,更是感到羞愧與無力.....
在結束時,導演並未安排出一個結局...因為他認為結局自然會在每一個人的心中!

"替天行盜"是由漢斯.維恩嘉特所執導,在他年輕時也做著和楊恩,彼得一樣的事,有著
相同的想法;「我要革命」、「我要改命世界」﹗他也提到"我們不是為受迫害者或競選人
而抗爭,我們是認為整個制度都出了問題,這個制度製造了剝削者和被剝削者,這不
僅僅是沒有公理正義,更是離間了每一個人。那段期間,我和朋友住在柏林的空屋裡。
有一天上百個警察突襲,把我們的東西丟出窗外,我們像罪犯一樣被對待。警察把整棟建
築都給毀了。 這件事對我心理造成創傷,當我心情恢復後,我決定要在電影中呈現一些
社會議題。一直以來,我對社會覺醒的電影都很有興趣,例如麥可摩爾、麥克李、
柯斯塔加法拉Costa-Gavras等都是我很欽佩的導演。【替天行盜】是屬於一部政治電影,
但不是要給一個明確的答案的電影,因為正確答案本來就不存在。"

打開電視,攤開報紙,走進書店,不管你在哪個地方總是看到"時尚","奢華","名模","美容"
我不禁納悶,當台灣的認同受到國際質疑,當政府與在野都在拼命口水,當有些地區的孩子
無法上學或吃飽....為什麼我們還能夠花時間去減肥,去保養,去爭的你死我活只是為了求
一官半職?或許我沒有資格去批評這些人所做的事,因為我自己也無法從資本主義的坑洞中
跳出來...可是,我只是希望大家能夠看到,聽到許多除了讓你花錢的資訊之外,更多有幫助
的人事物,在我還是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時期!讓自己身體力行的去做,而不光只是說和想
就像是電影海報上寫的"每一個時代的年輕人,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