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2009年,我在東京度過了我人生中第一個在異鄉跨年的經驗

不順了一整年,加上離開工作崗位的緣故,讓我的心情一直好不太起來,總覺得心裡
頭有塊東西壓著碰巧友人B君正好要前往日本,做他每月例行的採買工作,就匆忙草
率地買了機票,換了日幣準備離開這大概也是我生命中到目前為止最倉促的一次出
國經驗! 也許因為距離啟程時間不到48小時吧,心中實在沒有什麼太興奮的感覺,
只有..."要去日本了耶"這幾個字不斷浮現腦中,並且開始回想最後一次去日本是什
麼時候.....  對於日本這個國家,我有一種非常熟悉卻又陌生的感覺,真要說起來也
和它有不小的淵源!小時候,我想大概在六歲以前吧,我有幾乎一半的時間住在日本
,不過就在我的親戚自殺之後,我就再也沒去過這個國家了!算一算,將近十五年的
時間(如果扣掉去石垣島那次不算!)沒踏上日本國土!加上過去年紀太小,零零總總
的其他原因讓我對這次的旅途,有著特別不一樣的感覺!

1-2.jpg 

坐上華航的班機,腦子裡沒有太多關於日本的幻想,反而是我行前一直有種會"墜機"
的預感!看著座位旁的老人,小孩,開心期待的表情,我真的很不忍心告訴他們,這很有
可能是他們人生中最後一次的旅程!就這樣懷抱著墜機幻想的我,平安地降落在東京
成田機場....遺憾! 踏出機場的那一瞬間,便忙著找吸煙區! 日本這個國家,眾所皆知
的是個社會壓抑性很大的地方,人們為了紓壓便發展出了許許多多特別的方式!像是
那種玩具毛豆,或是壓不完的泡棉等等,愚蠢到了極點,卻又有說不出的實用性產品!
當然,抽菸也是其一!在日本,抽菸的人口比例大約是總人數的一半,多麼驚人又讓人
欣慰的數字!所以他們不管是在餐廳,酒吧,甚至許多你意想不到的地方都是能夠抽菸
的!唯一不被允許的是在路上邊走邊抽,不過這的確是不怎嚜好看!完善的配套措施和
規劃,讓日本的癮君子和健康寶寶們得到了完美的平衡!反觀台灣在今年一月十一日
所實施的"吸菸者圍剿計畫"就顯的白痴而多餘了!不但是配套措施不完善,沒有顧及
到吸煙者的權益,就連實施規定也一改再改讓人民無所適從,一切卻不過為了沽名釣
譽的得到世界第"17"個無菸國家的愚蠢頭銜!

1-3.jpg 

當然,此行的意義並不是為了讚揚日本的吸煙文化有多棒! 不過,日本的唱片行真的
讓我大開眼界!因為B君採購需要,我們幾乎跑遍了東京所有的"Disk Union"! 說起
這間唱片連鎖店,應該是目前日本最大的本土唱片連鎖,新品,二手CD,LP品項齊全不
說,還特別替每種不同類型樂風規劃了不同的店家讓各路愛樂人都能擁有屬於自己
的小天地! 音樂產業在日本的規模實在是太過龐大,光是流通在市面的就有進口版和
日本版兩種,而他們有一種奇妙的現象,就是進口的版本比較便宜!是的,你沒看錯,進口
的比較便宜喔!為什麼會如此呢?這就要提到日本驚人的消費力和龜毛的精神了!
因為日本的國內發行商能夠直接拿到母帶作拷貝並且用高品質的方式壓製CD,還
會附上日文解說!更棒的是,還有所謂的"Bonus Track"是其他國家所沒有的曲目!
一切都是為了與進口版本作對抗!相較之下,台灣呢?別說了..

日本,是"亞洲的音樂大本營"這個說法一點也不名過其實!
光是大名鼎鼎的" Summer Sonic" 與"Fuji Rock"就足以傲視亞洲所有虛有其名
的音樂節!當然,他們的Live House也是靠杯的多!此行特別安排了一天,前往東京文青
的集散地,"下北澤"想一睹日本文藝青年的風采!無奈,B君實在是太會挑時間,挑了日本
的傳統新年,以致於百分之八十的店家都在"賀正"! 不禁有種想罵髒話的衝動!就在心灰
意冷之際,耳邊傳進了不安分的音樂聲,一聽就瞬間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循著音樂聲,我們
走進了一間昏暗的小酒店,"Trouble peach"! 裡頭坐了一桌的客人一看就知道是徹夜
未眠慶祝新年的搖滾咖(備註:當時是一月一日,上午11:00)老闆娘殷勤地招呼我們
入座,點了一罐啤酒看著他們一張一張黑膠放著屬於七零年代的反叛音樂,心中暗暗叫好
,"真是來對了!"可是東方人嘛,總是含蓄了點,讓我遲遲不敢過去打招呼!直到喇叭中傳來了
"Californiacation",化解了我的心防,便帶著我的Ipod過去哈啦! 我們用著不輪轉的英
文互相討論喜歡的樂團等等,好不快活!他們也放了Suede的So Young! 我只能說,音樂
真是無國界阿!! 也要感謝Red Hot Chili ppepper讓我結交了那嚜棒的新朋友!

1-4.jpg 

總的來說,雖然這一次的日本之旅不甚盡興,但是還算可以接受,也讓我重新的認識
了日本這個國家!除了東西好吃,服務親切,路人有型,東西超貴,烏鴉爆多等,也看到
了很多有趣的事情! 我想會再找個機會重返此地,並且更仔細地去看見這個華麗又
孤獨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