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_inception-poster-detailweb.jpg

算一算大概有快半年沒進電影院了!拜網絡影視軟體發達之賜,現在只要你能連上網路

每個人的電腦都有看不完的精采!無怪乎現在的院線片無不打出I-Max,3D,甚者還有

I-Max加3D版本等家庭配備無法做到的聲光效果來吸引消費者走入電影院。當然,現

代人不願意走進電影院看電影,除了景氣差大家連生活都成問題,配合pps的強大功能

之外,我想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現在的片商儘是拍些爛片來敷衍消費者才是讓大眾不願當

冤大頭的主因。

 

回台灣的某日,衝著網友一致好評的好奇心作祟之下,我前往觀看了Inception(臺譯

:全面啟動)。看完之後,只有一個想法,就是拜託不要再搞笑了!或許很多人不同意我

的觀點,會說:「拜託!這部電影很有深意耶!很需要思考不然哪看的懂。」關於這一點

,我絕對必須感謝這部片的導演讓大眾又多了一個機會去運轉他們平時早已生鏽的大

腦。不過就因為如此,這部片能有什麼其他的意義嗎?在我看來,只不過是用了和

阿凡達相同的手法:也就是把平凡的劇情加上厲害到炸點的電腦特效罷了!的確,以

現階段的好萊屋巨星來說,李奧納多絕對算是會選劇本的狠腳色(但是不才認為,金凱

瑞才是選劇本的不二人選!!)從鐵達尼號之後,他成功轉型成所謂的"演技派"演員。

「羅密歐與茱麗葉」、「海灘」、「神鬼交鋒」、「血鑽石」到近期的「禁閉島」、

「真愛旅程」等,無一不展現他大眾情人的精湛演技。可惜的是,他的銀幕形象已經

被定型。如果各位有機會的話可以將以上這些片子找出來細細品味,便不難發現其實

李奧納多的所謂演技多變只是在"年齡表現"上。真要打個比方的話就像,"比較會演

戲的湯姆克魯斯"吧!當然許多的觀眾相當的吃這套,導演和攝影師也知道,所以也可

以請大家注意觀察,這兩位巨星所主演的電影裡頭絕對會有一堆的特寫鏡頭。何謂

特寫呢?就是重點放在"眼神",大概就是涵括眉毛以下下嘴唇以上的範圍。我們可以

說他們絕對明白朝偉哥所說的:「泡妞靠的就是眼神!」是怎麼一回事!

 

回到這部片,一個心靈大盜,專職進入別人夢中偷取不為人知的秘密,再加以賣給

客戶。首先,這個設定相當的爛!就像是為了硬套進後來的"夢中"情節一般,給了

這個如此不合理的設定。而他因為"被誤認為殺害妻子而不能回家見兒女"的橋段也

讓感受到編劇的不用心。因為從他回憶妻子跳樓自殺的回想畫面中,我們完全可以

知道一件事,就是「關他屁事」!OK,就算以上所提到的這兩個鋪陳我們都先認同

其合理性,但後來又提到了什麼在夢中時間和現實世界的差距,一層還比一層差的

遠,不禁讓我回憶起童年七龍珠裡頭的精神時光屋。編劇也不忘弄個"圖騰"來為整

個故事增添懸疑性順便埋下開放性結尾的伏筆。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之所以失敗之處就是在於編劇太過度引導觀眾,而引導的方式

更是粗操到無以復加,導致通篇看完之後無法進入故事之中只對其中太多不合理的

走勢感到懷疑。小的不才,竊以為一個好的故事應該要讓觀眾完全進入狀況才能產

生共鳴,再由共鳴進一步演變成感動或是任何其他的情緒。(當然實驗電影例外)太

過生硬的情結只會讓觀眾產生玩遊戲"lag"的不適感。打個比方來說,我不是自己走

進情節中的,而是被編劇硬生生拖進去的。

 

我知道這部片在許多人心目中都有相當好的評價,我也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只是

對於如此敷衍觀眾的劇情安排感到不以為然。或許是在剪接的時候考量到時間長短

的問題才出此下策,不過要是因為這樣而把原本一個有趣的故事給破壞了,我想身

為編劇應該會相當的難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