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超過一周沒有寫新文章了,這幾天東奔西跑實在是搞的自己一個頭兩個大

 

在回台灣的幾天時間裡趕著辦護照,辦證件,還要準備新公司需要的東西,過

了幾天久違的忙碌時光。也在這一次的回台期間,又有了一些新的感觸和想法。

 

回到熟析的台北,一切依然是如此的令人懷念。井然有序地交通,禮貌的人群,

乾淨的環境,方便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這些都是在大陸我所期盼與希望擁有的

。不過,不知道怎麼地,卻感覺原本如此熟析的城市卻變的不再熟析了....。很

多人聽到之後也許不肖也許嘲諷地說:「那是因為你已經變成大陸人了!」可是,

當我又回到中國,卻也感受不到有屬於自己的地方的感覺。我,已經失去所謂的

「歸屬感」了。就像是童話故事裡頭的蝙蝠一樣,不屬於陸地動物群也不被空中

動物群所接受,只能夾在中間,無法歸類...。為了工作,我選擇離開自己成長的

土地;為了自己的未來,我選擇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地打拼。但是,當我有一天回

頭檢視自己的人生,這段過程會是什麼樣的感覺我沒有辦法知道。

 

短短的二十五年,回想過去我認為相當精采。我很幸運地擁有許多東西,也很難

過地失去了很多東西。碰到了很多人,遇到了很多事,去過了很多地方。我知道

我是幸運的。現在,我將再一次的進入新的里程,而這一次也是和過往相比最為

孤單的一次。當出發的時間越來越近,自己的心情也越來越不安,畢竟,我能依

靠的真的只有自己了。從前,對於流浪總是抱有無限地嚮往,而如今也將真的踏

上旅途時,我卻躊躇了。很多的人,尤其是台灣人對於我將到上海工作都認為是

一件不夠明智的決定。「薪水這麼少?你活不下去的啦!」,「上海?廈門待的好

好的不是很好嗎?」...諸如此類的"緘言"不絕於耳。但是,我卻不這麼認為。我

在廈門有個朋友,是從龍岩(福建的一個縣城)來廈門打拼的。他和我說,他當年

離開家來到廈門時,身上只有他爸爸給他的三百塊人民幣,直到今天,他已經有

了兩間自己的酒吧,還拿到了SKY Vodka的調酒比賽冠軍,而他也不過大我三

歲!當我聽到時,我疑惑了,我忍不住問自己:「如果別人都能做到,為什麼我不

能?因為我是台灣人嗎?」

 

在中國,我時常耳聞在這裡生活工作的台灣人抱怨中國人多沒水準,環境多麼差

,生活多不愉快等等的情事。可是我卻不這麼認為,因為我覺得這些只是一個過

程,而且當我們在別人的土地上吃別人的飯,只能讓自己適應環境融入當地而不

是一個勁兒的批評,畢竟沒有人強迫我們必須留在這裡。時常聽聞許多人在抱怨

台灣的薪水和工作,而我也的確見識到了台灣的困境。正是因為如此,我選擇到

中國,領和當地人一般的薪水,沒有津貼,沒有住房補助,沒有返台機票,沒有

勞健保...百分之一百的本地模式將要考驗我自己的本事。就像許多人提到的,當

一個台灣的大學生來到中國,一開口就要一萬、兩萬的薪水,那公司為何不花三

分之一不到的薪水請個交大、復旦的碩士呢?就因為是台灣人,所以基本薪資就

能比別人高?「職位和薪水是自己創造的,而不是別人準備好給你的」這句話讓

我膽怯了。因為,我過去正是活在別人所安排的人生裡頭,過著安逸的生活,可

是我卻越來越懷疑,如果不靠別人自己有多少斤兩?是不是沒有靠人安排我就找

不到好的工作?當一個城市裡頭,住著月薪十幾萬人民幣和月領不到一千塊都能

在此生活,要生存靠的就是真本事,如果沒有能力隨時有成千上萬的人才在後面

等著拉你下來。

 

我可能太傻太天真,自以為能過的很好,可是如果我連這樣的考驗都過不去,那

我又憑什麼撐過接下來人生的難關?難道還要想著天塌下來還會有人幫我扛嗎?就

算真是如此,那別人又能幫我扛多久呢?

 

禮拜一就要開始上班了,也正式踏入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只希望接下來自己能

夠真正創造自己的價值,並且學習到真正的"獨立"。回到最初對自己的期望,還

是那句老話: Are You Taking Order?or  Are You Taking O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