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gcast.jpg

之前本土國片艋舺的盛況許多人相信是記憶猶新,不過真要說到青少年

混黑道的經典佳作,我想還是應該歸屬於香港的古惑仔系列電影吧!

 

從我還小的時候就跟著銅鑼灣扛壩子,陳浩南,一起長大了!!近期又把

整個古惑仔系列的電影從頭看了一次,心中除了懷念之外還有許多的感觸。

整個系列的電影從第一集講述陳浩南在球場踢球,惹到"帥坤"因而決定跟隨

"B哥"加入洪興成為矮騾子開始,陳浩南經過與"帥坤","大飛","烏鴉",

"雷燿陽","思徒浩南","雷公子"等人的戰鬥後奠定自身在洪興的地位之旅。

整個系列可以說是高潮迭起,而且每一集都會有個重要的人物死掉(這一點

倒也成為觀看這系列電影讓人心有期待的因素)也告誡了所有意圖想混黑道的

年輕人,"不要當老大!"。因為當你踏入黑社會一天,你就沒有辦法脫身了!

當然,除了精彩的打鬥之外,最讓人佩服的就是這些電影裡頭的臨時演員了!

每一個看起來都的的確確像是出來混的!

 

硬要說的話其實這個系列的電影並沒有太多的可取之處,觀眾看這些電影時

所貪圖的只不過是一種..."爽感"(我找不到更貼切的形容詞了)正如同我們不會

輕易地加入黑社會更不可能隨時帶著傢伙去砍人一般。正因如此我們選擇用電

影來滿足我們心中"邪惡"的部份,就像開心農場裡大家所熱衷的偷菜是一樣的

道理。在現實社會裡,人們透過學習懂得道理,明白什麼是能做而什麼事不能

做。不過既然身為人,七情六慾總是讓我們在無意之間在心底深處醞釀起小小

的邪念,而受制於社會道德規範我們無法逞惡,只得靠著各式各樣的"方式"來

紓發這種負面的情緒。這一類的電影之所以會受到廣大年輕人的愛好正是因為

如此。誰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也可以像這些黑道弟兄般威風,坐擁名車美女,

小弟幾百人供你使喚!

 

無奈俗仔如我並沒有勇氣去擁有這一切,因為我從這些電影中知道,這些東西

所要付出的代價太大了,大到我無法承受...。從前在小說課堂裡頭,我所敬愛

的馬老師有說過:「不管是文學作品或是電影,當我們看到裡頭的主角因為自身

的惡而受到懲罰時,我們要明白,他是替我們而死,他是我們的代罪羔羊!」,

時至今日我已累積看過的文學作品與影片已越來越多,而我也一次又一次地目

賭了數之不盡的角色為我而死。當我們明白這當中的道理時,我們得到教訓,

我們心懷感謝。因為他們,我們不需要重蹈覆轍:透過領悟,我們將成為更美好

的人。

 

PS 這一席話是從前在課堂上老師所告訴我們的。我會謹記這些話來期許自己!

     多謝老師的教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ix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